齿轮泵 > 资讯中心 > 公司动态 >  新闻资讯
啮合齿轮泵介绍
时间:2011-07-22 22:33 作者:齿轮泵,螺杆泵 点击:

啮合齿轮泵包括内啮合齿轮泵与外啮合齿轮泵他们各有各的不同下面从特点.困油及措施不平衡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啮合齿轮泵.
    
     1. 特点:
     1)齿轮泵的均匀流量与齿数成正比,而与模数的平方成比例。
     2)齿轮泵的流量与齿宽成正比,但齿宽的增大受齿轮所受液压径向力增加的限制,一般取齿宽B=(6~10)m,高压时取小值。
     3)进步转速可以进步泵的流量,但受泵吸入机能的限制。齿轮泵的转速一般在1000~1500r/min。
     4)另外,在容积式液压泵中,齿轮泵的流量脉动最大。
     2、齿轮泵的泄漏及补偿措施
   齿轮泵存在着三个产生泄漏的部位:齿轮端面和端盖间;齿顶和壳体内孔间以及齿轮的啮合处。其中齿轮端面和端盖间泄漏量最大,占总泄漏量的75~80%
     3.齿轮泵的困油现象及卸荷
     困油现象的危害:
     使闭死容积中的压力急剧升高,使轴承受到很大的附加载荷,同时产生功率损失及液体发烧等不良现象;溶解于液体中的空气便析生产气愤泡,产气愤蚀现象,引起振动和噪声。
     消除困油现象:
     在齿轮泵的侧板上或浮动轴套上开卸荷槽。非对称式,必需保证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使吸油腔与压油腔相互串通;这样的齿轮泵不能反转。
     4、进步外啮合齿轮泵压力的措施
     端面间隙自动补偿原理:
     利用特制的通道把齿轮泵内压油腔的压力油引到浮动轴套的外侧,作用在一定外形和大小的面积上,产生液压作用力,使轴套压向齿轮端面,这个力必需大于齿轮端面作用在轴套内侧的作用力,才能保证在各种压力下,轴套始终自动贴紧齿轮端面,减小齿轮泵内通过端面的泄漏,达到进步压力的目的。
     5、径向不平衡力
     危害:
     径向不平衡力很大时能使轴弯曲,齿顶与壳体接触,同时加速轴承的磨损,降低轴承的寿命。
     措施:
     为了减小径向不平衡力的影响,通常采取减小压油口的办法。
     减少齿轮的齿数,这样减小了齿顶圆直径,承压面积减小。
     适当增大径向间隙。
     6、内啮合齿轮泵
     内啮合齿轮泵有渐开线齿轮泵和摆线齿轮泵两种。
     摆线齿轮泵又称为转子泵,两齿轮相差一个齿。
 齿轮泵的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朴,制造利便,价格低,工作可靠,自吸机能较好,对油液污染不敏感,维护利便等。
     其缺点是:流量和压力脉动较大,噪声大,排量不可变等。
 

相关新闻